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公司债务融资综合效应分析

作  者
李 洋 周沁馨

作者单位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成都 610101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西南四省市53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基于税盾效应与财务杠杆效应的关联性,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构建了债务融资效应的综合指标,并运用回归分析法检验了综合指标与上述两种效应之间的相关关系及显著性水平。研究结果显示:无论上市公司盈利的能力是强是弱,提高资产负债率均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债务融资综合效应;盈利能力强的公司由于税盾效应与财务杠杆正效应同时存在,应该适度扩大负债比例;盈利能力弱的公司由于税盾效应大于财务杠杆负效应的影响力,同样可以谨慎增加负债,但要防止将来财务杠杆负效应增大而出现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债务融资   税盾效应   财务杠杆效应   综合效应

 一、文献回顾
在动荡的国际金融背景下,企业债务融资凭借其税盾效应、财务杠杆效应等优势,成为资本结构决策的焦点。
Modigliani和Miller(1963)通过MM定理Ⅱ首次引出税盾效应,即在考虑企业所得税的情况下,企业价值随着负债比例的增大而上升。近年来,债务融资效应的实证研究已经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比如,税盾效应方面,Groh等(2009)指出债务税盾与折旧税盾共同导致企业价值的增长,他通过选取相关参数,设计了税盾效应影响程度的评价方法。贺伊琦(2010)通过构建证券市场供需双方均衡模型,论证了税盾效应对现金流量和企业价值的影响,以此指导资本结构决策。
对于财务杠杆效应,杨照江(2009)以我国上市公司2003 ~ 2006年的数据为样本,研究债务融资与现金流量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负债程度越高,财务杠杆效应的敏感性越强。Kim Hiang Liow(2010)以2000 ~ 2006年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为样本,对企业价值的决定因素进行实证分析,证明利用财务杠杆正效应会增强企业的成长能力与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