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农林牧渔业营运资金管理现状分析及建议

作  者
王竹泉1(博士生导师) 王秀华2(博士) 王 硕1

作者单位
(1.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 青岛 266100 2. 青岛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9)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10年39家农林牧渔业上市公司、2009 ~ 2010年31家可比上市公司和2008 ~ 2010年27家可比上市公司为样本,从渠道视角和要素视角对农业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状况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农林牧渔业上市公司营运资金占用水平较高;经营活动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较差;要素营运资金管理水平相对稳定,但渠道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尚不稳定;存货管理是该行业营运资金管理的瓶颈;采购渠道和生产渠道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较差。
【关键词】农林牧渔业上市公司   渠道营运资金管理   要素营运资金管理

一、引言
营运资金管理对企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自1997年开始,美国REL咨询公司和CFO杂志率先发起了营运资金管理调查,并连续发布美国最大的1 000家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绩效排行榜。一份对全加拿大的供应链管理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人认为供应链和制造性部门对其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负有非常高的责任。稳定的供应链关系和高超的供应链管理水平能促进企业提高资金的营运效率。
      农林牧渔业处于产业链条的最前端,其在整个产业链条中是被呵护的一方,还是被牺牲的一方?农林牧渔业自身是否有利用供应链来管理营运资金的意识?在频发的自然灾害与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中国的农林牧渔业是否已经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所有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有赖于对农林牧渔业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和变动趋势进行全方位透视,这正是本文研究的着眼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