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政府补助对财务困境上市公司获利能力的影响

作  者
田笑丰(博士) 肖安娜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07 ~ 2011年139家ST公司为样本,运用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政府补助对ST上市公司获利能力的短期影响。结果表明:政府补助在1%的显著水平上对公司的每股收益具有正相关性,但与每股净资产无显著关系。由此说明政府补助在短期内并没有提升财务困境上市公司的获利能力,同时也没能真正提升其股东权益。
【关键词】政府补助   财务困境   获利能力   每股收益率

政府为上市公司提供财政补贴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干预经济的一种普遍现象。截至2011年4月公布的年报审计情况表明,我国已经披露年报的1 570家上市公司中,收到政府补助的有1 454家,比例达到92.61%,补助金额高达463.4亿元,每家公司平均获得3 187.09万元。上述1 454家公司中,享受政府税费返还和减免的有514家,涉及金额79.32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1 543.03万元。
目前,对于财务困境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研究多集中在财务困境的原因、预测模型的建立以及政企关系上,而对于政府补助产生的效果的评价还不多。本文在借鉴国内外学者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经济制度背景,研究政府补助对于财务困境上市公司获利能力的影响,对国家财政补贴的实际效果进行分析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