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中的几个实务问题

作  者
季建辉

作者单位
(中国财政杂志社 北京 100036)

摘  要

      【摘要】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自2007年1月1日实施以来,对企业的日常财务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改进,但在实务应用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争议,本文拟就执行会计准则中的利息收入、税金列支等几个实务问题做一探讨,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   利息收入   税金列支   弥补亏损   会计处理

    我国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由基本准则、具体准则和解释所组成,对日常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作了规范。但在实务操作中,由于经济业务的复杂性,有些规定仍存在不尽完善或模糊之处,本文拟就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中的利息收入、税金列支、弥补亏损等会计处理问题做一些浅显的探讨。
      一、关于利息收入入账问题
      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中,取得利息收入主要有三个来源:
      1. 购买债券等证券投资取得的利息收入。企业购买债券可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当债券未上市流通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持有债券期间取得的利息收入,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应计入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