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试析增值率筹划法存在的误区

作  者
汪锁田

作者单位
(西安培华学院 西安 71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案例深入分析了增值率筹划法存在误区的原因,最后指出增值税的纳税筹划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以降低企业税收风险,实现总体税收利益最大化。
【关键词】增值率   纳税筹划   一般纳税人

  我国现行税法将增值税纳税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按照税率实行进项抵扣销项的政策,而小规模纳税人按照综合征收率实行简易征收的政策,最终两类纳税人的增值税税负不同。增值率筹划法正是利用两类纳税人增值税税负不同来进行纳税筹划,没有考虑其他因素,因此值得我们思考。
一、增值率筹划法的思路
增值率筹划法,就是利用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税负相等的办法计算节税点增值率,利用节税点增值率与增值率的比较,确定纳税人的身份选择,期望达到节税和实现税收零风险的目的。不含税节税点增值率的计算过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