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及减值损失的简捷计算

作  者
冷 琳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系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金融资产累计投资收益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确认中的简捷方法,并通过案例验证和对比常规方法与简捷方法,进一步突显后者的优越性。
【关键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   投资收益   减值损失

 

一、用现金净流量法计算金融资产的累计投资收益
例1:甲公司2012年1月1日购入面值为1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的A债券,取得时支付价款105万元(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5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1万元。甲公司将该项金融资产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2012年1月5日,收到购买时价款中所含的利息5万元,2012年12月31日,A债券的公允价值为106万元,2013年1月5日,收到A债券2012年度的利息5万元,2013年4月20日,甲公司出售A债券,出售价款扣除相关交易费用后的净额为108万元。请计算甲公司从购入到出售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累计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