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三种折现现金流量模型对比分析

作  者
刘 捷

作者单位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41)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DDM、FCFE、FCFF三种模型的异同,指出导致DDM和FCFE产生估值差异主要在于分红比率的不确定以及分红和留存的收益率不同,导致FCFE和FCFF的差异主要是债务水平的正确估计。分红率越高以及负债率越低的公司,三个模型的估值差异越小;反之估值差异越大。本文用张裕的案例以EXCEL表格的形式展示了如何以三个不同的模型计算出类似的估值结果。
【关键词】股息折现模型   股权自由现金流模型   公司自由现金流模型

一、三种折现现金流量模型异同比较
1. 股息折现模型(DDM)与股权自由现金流模型(FCFE)的比较。这两种方法有时会提供相异的价值估计,有时又会给出相似的价值估计,产生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呢?
(1)两者的价值估计何时相同。在理论上, 使用DDM和FCFE的估价结果是一样的。而实际中,只有在极少数的情况下, 二者的估价结果相同:第一种情形是公司股利支付额与股权自由现金流量相等,但极为罕见;第二种情形是公司的股权自由现金流量大于公司股利支付额,但股权自由现金流量大于公司股利支付额的余额被公司投资后,净现值等于零, 在这种情况下用DDM和FCFE的估价结果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