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平衡计分卡理论研究展望

作  者
白 胜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管理学院 重庆 401102)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库恩的“范式”理论,从理论“扫尾”和用“范式”解谜两个方面,展望得出平衡计分卡的七个未来研究方向:平衡计分卡四个层面因果关系链验证、领导力的作用研究、战略学习的研究、平衡计分卡的边界研究、风险管理、预算管理、公司层面战略管理。
      【关键词】平衡计分卡   范式   风险管理   战略管理

 从1992年第一篇关于平衡计分卡(Balanced Scorecard,BSC)的文章发表于《哈佛商业评论》后20年间,BSC的发展速度和影响力令人叹为观止。在实务界,BSC跨越企业边界,扩散到了世界各地的公共部门和非营利组织,并成为各类组织衡量业绩的主流框架;在理论上,一方面它在业绩衡量领域占据了绝对地位,以至于2002年后75%以上的业绩衡量文献要提及BSC,另一方面,它超越了初始时仅作衡量工具用途,发展为描述战略、沟通战略和实施战略的工具或系统。那么,BSC的研究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吗?如果有,研究方向会在哪里?此问题的答案有助于研究者选择恰当的学术突破口,合理分配自己的学术资源,尽快形成实践所需要的理论成果。但是,目前除卡普兰(2008)和Lynn等(2006)对于BSC的未来方向稍有涉足外,未见其他相关文献,更无系统性论述。
本文拟以库恩的“范式”理论为指导,回答上述问题,并按照理论“扫尾”类和使用理论“解谜”类展望BSC的未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