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基金投资风格漂移与证券市场稳定

作  者
孟泽煌 许 林(博士)

作者单位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杭州 310000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基金投资风格发生漂移已成为常态,本文对我国开放式基金的投资风格漂移与证券市场稳定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实证研究表明:短期内基金投资风格漂移呈现出较大的差别,证券市场表现出较大的波动;而长期呈现出较小的差别,证券市场表现出较小的波动;基金发生羊群效应显著,与证券市场的稳定成反向关系。
      【关键词】投资风格   风格漂移   证券市场稳定   开放式基金

 一、引言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证券市场也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在证券市场中有两类重要的参与者: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是从众多投资者手中筹集资金,然后将资金专门投入到有价证券中;散户投资者是指能用账户管理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的群体,一般是以自然人的身份进行投资的群体,他们的个人资金较少,基本上不具备单独影响股票价格的能力。自从2001年证监会提出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战略以来,包括投资公司、投资信托公司、养老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得到了蓬勃发展,机构投资者正在逐渐取代散户投资者成为证券市场的投资主体,其中证券投资基金是市场上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截止到2011年4月,我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63家,共管理开放式基金达714只,封闭式基金54只,基金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中规模最雄厚、影响力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肩负着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