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重要股东增减持行为市场效应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王建文 李 蓓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合肥 230001)

摘  要

      【摘要】作为掌握公司经营决策权与成长关键要素的重要股东,其市场行为备受实务及理论界关注。国内学者针对重要股东增减持事件公告前后的市场反应作了许多实证研究,但因存在各种具体原因,研究结论尚不统一。本文以横跨2006 ~ 2011年的全部增减持事件为样本,对上述两种市场效应进行研究,发现增持事件无显著的市场效应,而减持事件的市场效应明显,并从多元回归分析中发现了市场效应的关键影响因素。
      【关键词】重要股东增减持   市场行为   超额收益率

 一、研究问题的提出
      Scholes(1972)的价格压力假说认为股票供应的增加将导致其价格下跌,因为股票需求曲线向下倾斜,供给的上升必然伴随价格的下降;Asquit和Mullins(1984)也验证了股价的变化和发行规模的负关联,并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价格压力和需求曲线向下倾斜的理论。那么,重要股东增减持股票是否存在类似的股价效应呢?
      陈耿和陈秋(2009)、林丽贞(2009)等分别通过实证研究得出结论:重要股东减持前的一定时期,公司的股价在整体上出现了统计上显著的正向超额收益,即产生了正的市场财富效应,而在股份减持完成后,财富效应不再产生,且减持前正的超额收益率不足以弥补减持后的收益率损失,减持在总体上使投资者价值遭受损失。对这一现象的主要解释是:价格的变动过程以及变动的程度会因商品的特征而不同。然而,这种解释存在明显的不足,减持的实际发生(直接效应)是在公告前,而间接效应则发生在公告后,为何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会出现明显反差,理论上仍得不到恰当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