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9 期
总第 62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审计试题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一)
      ABC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并于2011年4月1日出具了审计报告,ABC会计师事务所于2011年6月1日遇到下列与法律责任有关的事项,请代为作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 利害关系人以ABC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不实报告并致其遭受损失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侵权赔偿诉讼。下列审计报告中,人民法院不将其界定为不实报告的是(?摇?摇?摇)。
A. ABC会计师事务所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的具有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摇?摇?摇B. ABC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与甲公司预期的形式和内容不同的审计报告?摇?摇?摇C. ABC会计师事务所违反执业准则的规定出具的具有重大遗漏的审计报告?摇?摇?摇D. ABC会计师事务所违反诚信公允原则出具的具有误导性陈述的审计报告
2. 人民法院受理了利害关系人提起的诉讼,初步判断ABC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相应的责任。下列有关赔偿责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摇?摇?摇)。
A. 如果利害关系人存在过错,应当减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赔偿责任?摇?摇?摇B. ABC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所有使用了其不实审计报告的机构或人员承担赔偿责任?摇?摇?摇C. ABC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的赔偿责任应以其收取的审计费用为限?摇?摇?摇D. ABC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与甲公司发生交易的利害关系人承担第一责任
3. 人民法院在审理过程中确定了归责原则,下列有关归责原则的说法中正确的是(?摇?摇?摇)。
A. 如果ABC会计师事务所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也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摇?摇?摇B. 如果ABC会计师事务所能够证明利害关系人的损失是由审计报告以外因素引起的,可以推定不实报告与损失不存在因果关系?摇?摇?摇C. 如果甲公司故意编制虚假财务报表,ABC会计师事务所不必承担责任?摇?摇?摇D. 如果甲公司的无意行为导致财务报表存在错报,ABC会计师事务所不必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