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9 期
总第 62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题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D   2. C   3. A   4. D   5. C   6. C   7. B   8. D   9. B   10. C   11. A   12. B   13. B   14. B   15. C   16. B
二、多项选择题
1. ABD   2. ABC   3. ABCD   4. ABD   5. BD   6. ACD   7. ABCD   8. AC   9. ABD   10. AD   11. BCD   12. ABCD   13. ABD   14. ABC   15. ABC   16. ABCD
三、简答题
1. (1)丙公司的重要资产在尼日利亚和伊拉克,乙公司需要考虑的政治环境因素包括:①英国、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的政局稳定状况。②英国、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的政府行为对企业的影响。③英国、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的执政党对外资企业的态度。④英国、尼日利亚和伊拉克各政治利益集团对企业活动产生的影响。
(2)乙公司收购丙公司可能存在的政治风险包括:①所有权风险。企业或资产可能被所在国家没收。②经营风险。所在国可能要求其本地企业参与项目,以及规定本地投资必须拥有最低持股比例。③转移风险。企业可能会受限于转移资金或返回利润的能力。乙公司应对政治风险应当采取的措施包括:①在向丙公司投资前先进行详细的风险评估。②与其他企业共同执行项目,以分散风险。③避免完全信赖某一个国家。④向本国政府寻求政治支持。⑤与当地企业合作,以提高项目的可承接性并寻求政治支持。
(3)乙公司收购丙公司应当特别考虑的经济环境因素包括:当前经济状况会影响企业的财务业绩,对乙公司而言,其应特别考虑的经济环境因素包括:①税收水平。乙公司为香港上市企业,丙公司为英国企业,丙公司下属公司在尼日利亚和伊拉克,因此这些国家的税收水平差异可能会对乙公司产生重大影响。②外汇汇率。乙公司将涉及多个国家业务,需要多种货币兑换,汇率变动亦将对乙公司产生重大影响。③通货膨胀率。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促使各国均采取宽松货币政策,而且丙公司的子公司处于非洲和中东地区,币值亦不稳定,通货膨胀将对乙公司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