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增值税转型对浙江省上市公司的影响

作  者
陈邹邹 李曼妮

作者单位
(中国计量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2009年我国实行了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改革,本文以浙江省上市公司为样本,通过实证分析得出结论:增值税转型后减轻了企业增值税税负,提高了企业投资固定资产的积极性,但对企业收益的促进作用并不明显。
【关键词】增值税转型   企业税负   固定资产投资   收益

 自2009年1月1日起,消费型增值税在全国施行。为了验证增值税转型改革两年多来的实际效果,本文以浙江省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分析对比增值税转型改革前后浙江省上市公司在收益、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的变化,研究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上市公司产生的实质性影响。
一、样本及指标选取
1. 样本的选取。本文选取浙江省2007年以前在沪深两市上市的公司为研究样本,样本数据区间为2007 ~ 2010年。为确保实证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对样本和数据进行了如下筛选和处理:①剔除中小板上市公司;②剔除ST和?鄢ST的上市公司;③剔除各年度数据不完备或样本数据存在极端值的上市公司;④剔除净利润两年或两年以上为负值的上市公司;⑤剔除利润总额和所得税费用均为负值的上市公司。最后,得到了符合标准的46家上市公司样本数据。
2. 数据来源。 46家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净利润、所得税费用、增值税、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固定资产、总资产均来自巨潮资讯网提供的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CCER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