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改进银行贷款减值准备核算:基于预期损失模型

作  者
任玉龙

作者单位
(中信银行总行计划财务部 北京 100027)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全面总结国际会计准则关于金融资产(包括贷款)减值会计核算模式改革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和比较了已发生损失模型和预期损失模型的优缺点,并结合我国商业银行实际,认为应改进我国相关会计准则,对于银行贷款减值准备的核算应该采取渐进的方式,逐步过渡至预期损失模型。
【关键词】贷款减值准备   已发生损失模式   预期损失模型

    贷款减值准备是反映商业银行贷款质量和风险控制水平的重要指标,对商业银行当期损益和资产质量具有重要影响。贷款减值准备对商业银行当期损益和净资产的影响,既直接关系到商业银行的市场估值,又间接作用于资本充足率等核心指标,从而影响到商业银行未来信贷投放和业务发展。
贷款减值准备的确认和计量历来是会计准则制定部门和监管部门规范和监管的重点。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贷款减值的会计核算主要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以及相关应用指南,其原则和内容与《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IAS39)基本一致。但在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中,IAS39所确立的金融资产减值模型被证明具有明显的顺周期效应,因此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启动了对IAS39的改革工作,对金融资产减值的确认和计量模式陆续作出了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