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房地产收益法评估计算公式运用应注意的问题

作  者
韦 群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贵阳 550004)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2009年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教材《资产评估》房地产收益法的计算公式,并针对评估实务不具备运用这些公式的完美条件的现状提出了修正相关公式的具体方法,此外还阐述了运用这些公式应特别注意之处并举例说明。
【关键词】房地产评估   收益法   建筑物折旧

笔者认为,在房地产评估实务中运用收益法进行计算时应注意以下问题:一方面,在目前的资产评估教材中,为了简化起见,对房地产评估收益法某些计算公式的介绍、运用均建立在一定的假设条件下,但在评估实务中,这些完美的假设条件往往很难具备,如果完全照搬这些公式势必会对资产的评估值产生不良影响。另一方面,虽然房地产收益法评估计算公式中所涉及的某些概念与公式和会计中的某些概念与公式在形式上很相似,然而它们在内容上却大相径庭,对在接触资产评估以前就学过了财务会计的人易产生误导。
因此,在房地产收益法评估实务中,应注意对教材上的相关计算公式进行修正,并注意对容易与会计相混淆的有关概念和公式仔细加以鉴别,这样我们在进行房地产评估时方能得到更加公正、客观的评估结论。
一、教材中房地产收益法评估的相关计算公式
2009年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教材《资产评估》第182页至183页,对运用收益法评估房地产价值的计算公式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