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油田企业单井成本管理之改进

作  者
赵永瑞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55)

摘  要

      【摘要】单井成本管理是油田企业实行精细化成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单井成本管理侧重从作业区角度按照作业成本法进行成本核算,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了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成本,本文提出区分不同责任层级、依据各层级责任范围设置效益评价指标,构建作业区、采油队、班组三层单井成本核算管理模式。
【关键词】油田企业   单井成本管理   单井成本核算   单井效益评价

 随着我国东部油田企业相继步入中后期开采阶段,受资源、体制、市场等因素影响,成本控制难度不断加大,降本增效压力不断加剧。为实现油田企业可持续发展,油田企业须不断推动成本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完善。而建立一套具有核算准确、操作性强、使用价值高的单井成本管理模式,是油田企业实现成本管理与生产管理相结合、提高油田企业成本管理水平、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及企业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必然选择。为此,本文构建了作业区、采油队、班组三层单井成本核算管理模式,以供油田企业成本管理参考。
一、现行单井成本核算的管理方法
现行单井成本管理主要是以作业区为单位进行精细化成本管理。该管理方法主要根据作业区层面提供的单井成本信息开展作业区层面边际效益分析和多层次、多角度的经济效益评价。其核算体系借鉴作业成本法的思路,将油气开采的过程划分为四个作业系统,即油气提升系统、驱油物注入系统、集输系统和辅助生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