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谈完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附注披露

作  者
李春燕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案例分析的方法,就现行会计准则对于报表附注披露的重要性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从报表使用者的角度对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附注披露的改进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财务报表附注   信息披露   证券监管

  作为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报表附注的地位在报表使用者心目中变得越来越重要,重报表轻附注的状况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是因为财务报表附注有利于报表使用者全面、正确地理解财务报表的内容,能够提供有关公司财务报表真实程度的依据或线索,从这一角度来看,财务报表附注越详细,判断公司报表反映其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真实程度的依据或线索就越多。
一、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附注披露存在的问题
1. 有关财务报表附注披露的要求重复导致信息过载。我国上市公司在编制财务报表附注时,遵循的规定主要有《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以及现行会计准则中对各个科目附注披露的具体要求。不同部门制定的准则和规定存在相同或相似的要求,这使得企业会计信息重复披露,增加了信息使用者的阅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