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人力资本特性、人力资本投资路径与创新网络

作  者
吴小立(博士) 品秉梅

作者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管理学院 广州 510665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 广州 51137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人力资本特性进行界定的基础上,将人力资本分为六种类型,并讨论了人力资本特性对人力资本投资路径及创新网络结构的影响,揭示了不同的人力资本特性对应三种不同的人力资本投资路径及创新网络结构,并提出了相应的分析架构与模型。
      【关键词】人力资本   投资路径   创新网络

  创新网络的形成能带动整个区域以及区域之间的互动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整个国家的创新实力和水平(Freeman,1991)。创新网络是应付系统性创新的一种基本制度安排,其构架的主要联结机制是企业间的创新合作关系(Imai和Baba,1989),而当员工作为创新网络的网络节点,以人力资本的形式进入企业,构成以个体间的创新关系为连接边的创新网络时,人力资本投资路径对创新网络的作用机理是什么?应是创新人才的竞争。必须以异质性的人力资本为网络节点构建创新网络,通过资源共享,获得技术及制度创新的低成本优势;通过外部性经济的协同创新效应,获得技术及制度创新的差异性优势。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人力资本的差异性能否以不同维度解析?针对不同的人力资本特性应选用何种人力资本投资路径?人力资本特性、投资路径与创新网络之间是什么关系?构建何种机制,有利于激发创新因子的连锁、协同效应?这一系列高度相关的问题正日益成为加速区域经济发展亟须突破的难题,且也正是本文的研究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