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国有上市公司财务危机综合预警实证研究

作  者
尤雨佳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44)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多分类方法将样本公司分为财务危机公司、财务状况不稳定公司和财务健康公司,再利用2005 ~ 2010年的国有上市公司数据,运用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和多项Logistic回归构建了综合财务危机预警模型。模型综合考量了财务指标、公司治理和金融生态环境三方面变量对于公司财务风险的影响,使综合预警取得了满意的预测精度。
      【关键词】财务危机   公司治理   金融生态环境   多项Logistic回归模型

   2010年4月,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这可谓是后危机时代加强企业应对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作为掌握着国家经济命脉的央企和大型国有企业,如何在这样一个动荡的环境中防范危机不仅仅关系到企业的兴亡,甚至还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国有企业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如体量庞大,占据重要行业,集团化趋势明显,信贷条件优越,然而治理相对薄弱,经营目标多重化,在竞争激烈行业缺乏竞争力等也是其明显的弱点。因而在此背景下本文研究有两方面重要意义:第一,所建立的综合预警模型丰富了财务危机预警研究。第二,厘清了国有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内在机理和外在机理,有助于国有企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一、文献回顾和理论分析
对于财务风险预警最早的研究始于Fitzpatrick(1932)、Beaver(1966)和Altman(1968)等人用单变量法分析企业财务风险,随后逐步经历了统计模型阶段和人工智能模型阶段,统计模型主要包括多元判别模型和Logistic回归模型;人工智能模型主要包括类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和案例推理等。在众多预警模型中Logistic模型因为预测精度高,而且没有样本数据分布正态性的要求得到了研究者的青睐,同时也受到了广泛的应用。国内学者的研究(姜秀华、孙铮,2001;吴世农、卢贤义,2001;孔宁宁、魏韶巍,2010;张颖、马玉林,2010)也基本证实:相比于其他模型,Logistic模型有着较高的预测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