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MDH假说下股指期货交易量和波动率动态关系研究

作  者
张苏林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EGARCH模型和VAR模型研究了我国沪深300股指期货开市一年来交易量和波动率的动态和因果关系。实证结论表明股指期货的非预期交易量是信息量的有效代理变量,可以很好地解释波动率,同时二者没有显著的Granger因果关系,因此我国股指期货市场支持分布混合假说(MDH),证实了该市场是有一定效率的。
【关键词】 交易量   波动率   分布混合假说

     一、研究背景
我国沪深300股指期货诞生已经两年了,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首只金融衍生工具,股指期货越来越被市场接受,截至2011年4月12日,开户数已经超过7万户,累计成交量4 730万手,累计成交额42.9万亿。同时股指期货基本功能发挥良好,一些机构开始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而且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套期保值效果;一些研究也证实了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和价格引导功能,期货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不少套利的好机会。
金融市场最直接的行为表现是资产价格与交易量,大多技术分析者或者说个人投资者经常将交易量所隐含的信息作为预测资产价格走势的重要依据,因此量价关系的最初研究集中于交易量与收益率之间的关系。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研究者认为收益率的变动或许是市场参与者、研究者以及政策制定者更为关注的变量,近年来量价关系方面的文献集中于交易量与资产波动率的动态关系,成为了金融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