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低碳经济背景下环境审计的框架重塑和演进方向

作  者
左 睿1 俞雅乖1,2(博士)

作者单位
(1.宁波大学商学院 宁波 315211 2.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 北京 100836)

摘  要

      【摘要】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通过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来促进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气候安全型的“三型”社会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环境审计依然是走好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经济之路的重要环节。本文在回顾现有环境审计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环境审计的演进历程、理论框架、方法体系等方面的阐述,对低碳经济背景下环境审计的理论框架进行了重塑,并基于国家价值导向和企业社会责任导向分析了环境审计的演进方向。
      【关键词】环境审计   低碳经济   国家价值   企业社会责任

 一、环境审计的演进动力:低碳经济
随着环境问题的恶化,环境管理应运而生。环境审计作为环境管理系统的一部分,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追根溯源,环境审计最早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初的加拿大、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是对企业内部环境问题的检查和评价活动。我国的环境审计起步较晚,始于80年代,主要以政府对环保资金的利用情况进行审计为主。审计署农业司依据环境审计发展的程度,将我国环境审计划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1983至1997年以各类环境保护资金和项目展开的起步阶段;第二阶段为1998至2002年以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个方面开展的探索阶段;第三阶段为2003年至今的发展阶段。本文从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和企业社会责任三个方面逐次深入,来简单阐述环境审计的演进历程。
1. 基于可持续发展而产生的环境审计。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明确提出,始于1980年制定的世界自然保护大纲。可持续发展思想强调的是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即在满足当代人需要的同时,也能不对后代人的生存发展造成威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一个国家及整个世界持续健康发展的持久之路。环境审计就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产生的,通过环境审计,期望缓解环境压力、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从而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