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营运资金政策对成长期企业绩效的影响

作  者
石意如

作者单位
(梧州学院工商管理系 广西梧州 543002)

摘  要

      【摘要】 有观点认为成长期企业与成熟期企业营运资金管理不存在差异,这是营运资金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本文以首批创业板28家上市企业2008 ~ 2010年营运资金管理相关数据为样本,实证研究营运资金管理政策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并与汪平教授的研究成果对比分析得出相应结论。
【关键词】 成长期企业   成熟期企业   实证研究   营运资金政策   企业绩效   对比分析

 国内外对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政策进行定量分析的成果不多,学者们重点研究营运资金结构、周转及其与企业绩效的关系,如Kamath(1989),Soenen(1993),Shin和Sonen(1998),从1997年开始美国CFO杂志和REL咨询公司每年对美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运行进行调查,并按现金周转期对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绩效排名。汪平(2007)以我国制造业1995 ~ 2004年数据为基础,运用回归分析法研究营运资金政策及其与企业绩效的关系,为零营运资本提供了强有力的经验支撑,随后孔宁宁(2009)以2004 ~ 2009年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分析了营运资本管理效率与公司盈利能力之间的关系。刘怀义(2010)以零售企业为样本实证研究了营运资本管理政策的影响因素。李洁(2011)以中小企业面板数据为样本分析营运资金管理效率对绩效的影响。从已有的定量研究成果看,绝大部分都是以成熟期企业的数据为样本研究营运资金管理,忽视了企业生命周期对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影响。我国主板、中小企业板本主要服务于盈利能力强、已进入成熟期的企业,而创业板是服务于具有较高成长性的创业企业(胡经生,2009)。我们认为2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基本能代表成长期企业。汪平教授2007年以主板、中小板制造业企业1995 ~ 2004年的数据为基础研究,其研究得出的结论基本上能代表我国成熟期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现状(后文将2005 ~ 1994年制造业企业简称成熟期企业,28家第一批在我国创业板上市企业简称成长期企业或28家公司)。因此,本文以我国首批创业板上市的28家企业的数据为研究样本,实证研究营运资金管理政策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并与汪平教授2007年的研究成果予以对比分析,通过对比分析寻找成长期企业与成熟期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政策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有何不同,为后危机时期我国成长期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提供更多的经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