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改革政府会计,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危机

作  者
应益华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南昌 330013 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自2004年进行投资体制改革以来,各级地方政府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大量的投融资平台,为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也积聚了很大的风险。本文在分析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成因的基础上,阐述了地方债务危机对政府会计提出的挑战,并从完善政府会计改革角度提出了一些措施建议。
【关键词】地方政府债务危机   政府会计   财政可持续发展   权责发生制

 一、引言
自2004年进行投资体制改革以来,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等设立的投融资平台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筹集资金,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此类投融资平台以政府的财政为隐性担保,严重依赖金融机构的大量贷款,且没有纳入地方预算进行总量控制,基本上在体外运行,且由于这部分贷款主要投向于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周期长,绝大部分项目都需要利用土地开发后出售的增值收益偿还,还有部分项目完全是用当地政府的财政补贴来偿还,一旦经济下行,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下降,地方政府的融资链条容易断裂,就会发生债务危机,并产生金融风险。
审计署2011年第35号审计结果公告《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达107 174.91亿元,进一步引起了人们对政府财务状况的关注及对政府会计改革的思考。2010年1月19日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尽快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措施,将防范潜在财政风险列入当年宏观政策方面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合理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每次危机都是现有制度缺陷的外生反映,也是对现行制度进行完善的最好时机。预防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危机需要政府会计提供的信息作为基础,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本文拟从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探讨政府会计改革问题,以化解政府债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