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衡阳市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应用情况调研

作  者
阳秋林1(教授) 王秋林2 李玉芳1

作者单位
(1.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湖南衡阳 421001 2. 湖南衡阳市财政局 湖南衡阳 421001)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理论界研究企业内部控制理论的较多,而研究某一地域企业内部控制的实际效果的较少;实际工作中制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较多,但发挥作用好的并不多。本文根据对衡阳市企业内部控制实施现状的调查,分析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与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企业内部控制   激励机制   约束机制

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的一项重要的管理制度。实践证明,得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本文主要基于对湖南衡阳地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现状及其总体应用效果等情况的调研,通过解剖衡阳市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现状、分析其存在问题的原因,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改善的措施。
一、衡阳市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应用现状
1. 被调查企业总体概况。衡阳市是老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企业众多、基础雄厚。本次被调查的企业涵盖钢铁冶炼、管材深加工、输变电制造、有色冶炼及精深加工、汽车及零配件、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等六大重点产业,企业包括华菱管线、水口山、特变电工、中钢衡重、建滔化工、湘衡盐矿、风顺车桥、亚新科、泰豪汽车、合力叉车、天雁机械、燕京啤酒、紫光古汉等大中型企业和其他中小型企业,还包括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等金融企业。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36家,占样本总数的35%;集体企业4家,占样本总数的4%;外商投资企业6家,占样本总数的6%;私营企业56家,占样本总数的55%。从企业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职能来看,工业企业70家,占样本总数的68%;建筑企业4家,占样本总数的4%;商业企业6家,占样本总数的6%;服务企业18家,占样本总数的18%;金融企业4家,占样本总数的4%。从企业行业属性来看,制造业58家,占样本总数的56%;建筑行业8家,占样本总数的8%;公用事业6家,占样本总数的6%;采矿业6家,占样本总数的6%;能源类企业4家,占样本总数的4%;化工行业4家,占样本总数的4%;零售业4家,占样本总数的4%;通讯行业4家,占样本总数的4%;交通运输业2家,占样本总数的2%;金融业2家,占样本总数的2%;物流业2家,占样本总数的2%;图书出版业2家,占样本总数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