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特征的变化趋势

作  者
曹建安 陈 文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9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咸阳 712000)

摘  要

      【摘要】首席财务官(CFO)是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特征的动态变化及其趋势,对其职能的发挥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根据我国上市公司2005 ~ 2010年连续6年披露的年度报告,对在公司治理结构中起重要作用的首席财务官的名称、兼任职务、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持股情况和年薪等特征的动态变化趋势进行了全面分析。
     【关键词】上市公司   首席财务官   职责范围   技术职称   年薪

 

   一、引言
     首席财务官(CFO)是现代公司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高级管理职位之一,在设计和实施公司重大决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金融市场和公司内部财务管理中均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国早期引入的是苏联的总会计师制度。2002年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将“总会计师”的英文表述改为“CFO”,并在其章程中指出“总会计师涵盖财务主管、总会计师、财务总监以及未设总会计师或财务总监的财务部门负责人”。2008年初保监会财会部财务监管处出台的《保险公司首席财务官任职资格规定(意见稿)》规定保险公司首席财务官应由董事会任命,应向董事会和总经理报告工作,对职责范围内所负责的决策事项有一票否决权,这是国内官方文件中对首席财务官角色定义的一次突破。
    二、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特征的动态变化趋势
    本文通过分析2005 ~ 2010年连续6年我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对首席财务官个人特征信息披露完整的上市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在6年期间内的特征及其动态变化进行了全面的研究,以系统地认识我国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的基本情况及动态变化趋势。研究样本数量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8.62% ~  87.95%,具有代表性。文中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的相关资料来源于巨潮网公布的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及CSMAR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