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会计稳健性与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相关性研究

作  者
徐全华(博士)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商学院 南宁 53000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2001 ~ 2009年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为样本进行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其他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和资产减值的因素后,无条件稳健性与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有着显著的正相关性。受股权性质的影响,非国有控股公司的稳健性水平与未来盈利能力相关性更强,说明稳健的会计信息是有用的,符合投资者的需求。
【关键词】会计稳健性   有条件稳健性   无条件稳健性   盈利能力   股权性质

  一、引言
相关研究表明,会计稳健性潜在的作用是减轻与管理者投资决策相关的代理问题。Ball和Shivakumar(2005)认为如果管理者事前知道损失会以更快的速度在损益中得到确认,他们会减少投资净现值为负的项目的可能性,也会以更快的速度终止不良项目。就这种事前作用的影响,Watts(2003)指出,稳健性为董事会和股东提供了评估投资项目业绩的及时信息,有利于他们对净现值为负的项目及时地采取纠正措施。
会计稳健性分有条件和无条件两类:无条件稳健性更加注重说明某些资产和负债计价的困难以及其对未来收益的影响;有条件稳健性则更关注在经理有动机高估会计数字的情况下,能够抵消这种高估倾向,从而增进契约有效性。两种稳健性最终都减少了利润和所有者权益,但减少的时机很关键。理论和经验证据已经充分表明,来自契约激励、法律和政治制度的约束都会促使管理层做出稳健的财务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