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金融危机对我国IPO发行定价的影响分析

作  者
陈松林 王新宇(教授)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我国2005 ~ 2011年上市的603家新股作为研究对象,运用分位数回归方法对询价制下金融危机发生前后不同分位水平上IPO发行定价的影响机制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金融危机前后发行市盈率、发行前(后)每股净资产等变量对IPO发行定价水平有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发行定价水平   发行市盈率   每股净资产   分位数回归

 一、文献回顾
国外学者在研究IPO定价合理性问题中主要基于股票发行抑价的视角,关于抑价的理论主要有胜者诅咒假说(Rock,1986)、信号假说(Rock,1986;Allen、Faulhaber,1989)、从众效应假说(Welch,1992)以及投资银行垄断力量假说(Barron,1982)。但是,这些理论对于解释我国IPO 市场的高抑价和长期表现问题还显得没有说服力。Tim Loughran和Jay R. Ritter(2004)、Alexander Ljungqvist(2003)分别从委托代理、信息摩擦等视角分析了新股抑价的成因。
国内研究股票定价的主要有:曹凤岐、董秀良(2006)分不同时期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数据进行因子分析和主成分回归,结果表明,我国股票IPO 发行价格较市场价格更能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造成IPO 抑价程度过高的主要原因是二级市场价格虚高。张人骥、朱海平等(1999)以净利润、总资产等六个指标表示公司内在价值变量与发行价格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尽管我国股市IPO抑价程度较高,但发行价基本反映了影响公司价值的各方面因素,具有一定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