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最大净收益目标下工程项目工期、费用、质量的综合优化模型

作  者
李爱民 吴 帅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管理工程系 郑州 450001)

摘  要

    【摘要】工期、费用、质量是工程项目管理的三大控制目标,现有研究存在以下不足:工期、费用、质量权重的确定带有主观性或者试图割裂各目标之间的内在联系,且只从成本的角度静态优化,忽略了收益和资金时间价值的影响。以最大净收益为优化目标,在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工程款支付方式、间接费用、业主奖罚金等因素的基础上建立的“工期费用质量综合优化”模型则克服了上述不足,笔者通过算例证明了模型的有效性。
      【关键词】最大净收益   工期费用质量综合优化   资金时间价值   质量的经济性

     工期、费用、质量是工程项目管理的三大控制目标,它们之间存在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项目管理者在处理三者关系时,不能简单 “加减”,而要通过目标的反复协调权衡,实现项目目标系统的整体优化。以往文献只对“工期最小”、“费用最低”、“工期费用综合优化”等“一维”、“二维”问题进行定量分析,少有学者涉及“工期费用质量综合优化”领域。
      直到近年,该领域的问题才渐渐得到学者们的重视,并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目前,解决该问题的思路主要有两种:其一,在“三维”领域利用多属性效应函数或多目标规划法建立模型;其二,利用“降低维度”的方法将“三维”问题转化为“二维”问题。采用“三维”建模法需要对工期、费用、质量之间的重要程度进行主观的权衡,会使决策结果因人而异,波动性较大,而“降低维度”法则会割裂目标之间的内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