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作业链的卷烟营销成本管理探讨

作  者
何 旭 杨长锦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贵阳 550004 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南昌 330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贵阳烟草商业公司营销中心实际数据为例,对卷烟营销各作业成本进行了核算和分析,提出了基于作业成本法的卷烟营销成本预算方法,并通过对不同类型卷烟客户的盈利性进行分析,说明了卷烟营销作业成本管理的决策支持作用。
     【关键词】 作业成本法   卷烟营销   成本管理

   随着营销费用在烟草经营成本中所占比重日益增加,按照传统方法对营销费用的核算已经不能有效地反映实际经营状况,导致对客户、产品的真实盈利水平掌握不足,营销成本控制有效性差,难以形成自发完善的成本管理机制,不能为企业管理层制定相关决策提供有效的会计信息。因此,需要寻找新的方法,对卷烟营销成本进行有效核算与控制,以优化卷烟营销过程。
作业成本管理理论(Activity-Based Cost Management,ABCM)的基本思想是作业消耗间接资源,产品或服务消耗作业。运用作业成本法,可以通过对各项作业成本的核算追踪产品或服务形成和积累的过程,对成本形成的“前因后果”进行追本溯源。同时,作业成本管理思想与现代营销管理理论有相同的关注点,即“客户价值”,从这一角度而言,作业成本管理可以看作是利用作业成本核算的有关信息增加客户价值的一种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