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Malmquist指数的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效率分析

作  者
张荣勇 刘长青(教授) 李义贝

作者单位
(湘潭大学商学院 湖南湘潭 411105)

摘  要

      【摘要】 制度效率改进一般源于规模效应和技术进步。本文将基于DEA模型的Malmquist指数法引入非税征收管理,结合制度特征构建非税征收输入和输出指标,衡量非税征收的全要素效率、纯技术效率以及规模效率,以全面评价非税制度发展。
    【关键词】 非税收入管理 征收效率   Malmquist指数   DEA模型

     一、引言
    作为财政收入重要组成部分,非税收入在公共财政管理中起到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非税收入规模扩大、管理机构与人员增加,如何有效衡量非税收入征管效率,已成为各界关注的重要课题。
目前,关于非税收入绩效管理的研究还存在不足。由于制度发展时间短,监管机制不完善,加上非税管理存在如征收对象和主体多元化、征收种类繁多、不同收入征管差异较大等难点,导致非税征管绩效考核制度尚未有效建立。政府部门绩效理论研究也存在很多不足,如评估方法过于单一、评估指标选择缺乏客观性、评估过程重视结果而忽略过程和行为评价等,具体针对非税管理的研究更是少见,导致非税绩效评价缺乏充分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