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两型社会建设中水泥行业社会责任会计指标

作  者
阳秋林(教授) 游友珍

作者单位
(南华大学会计研究中心 湖南衡阳 421001)

摘  要

      【摘要】 在“两型社会”建设的背景下研究水泥行业社会责任会计指标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结合水泥行业实际情况,通过问卷调查与专家咨询,初步筛选出影响水泥行业社会责任综合贡献的社会责任会计指标评价体系(共二级指标),应用隶属度函数分析及关联度分析法对其二级指标进行筛选与整合,确定最佳评价指标;其次应用层次分析法确定一级及二级指标的相对权重,构建了一套适合水泥行业的社会责任会计综合贡献大小的线性计量模型。最后选取六家大型水泥企业进行案例分析,发现此指标体系能较好地指导水泥行业的生产经营实践,获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关键词】 水泥行业   社会责任会计   指标评价体系   层次分析法

一、国内外研究综述与研究意义
1. 国内外研究综述。“社会责任会计”由美国戴维教授在1968年首次提出。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外对社会责任会计相关问题的研究掀起了高潮,Jean B.Mcguine等(1998)较早研究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财务绩效之间的相关关系;Ali M.Quazi等(2000)则构建了企业社会责任两维度模型(广义责任、狭义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收益、企业社会责任成本),并进行了实证检验;Kunal Basu等(2008)首先提出了从“认知、语言和意志”三个维度构建企业社会责任感觉判断过程模型。这些研究表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对其财务表现或者公司价值会产生正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