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RBF神经网络的物流企业财务风险预警评价

作  者
刘 磊 郭 岩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 西安 710100 西安财经学院统计学院 西安 710100)

摘  要

      【摘要】 为实现物流企业财务风险的实时预警监测,本文在确定物流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基础上,采用RBF神经网络模型构建了物流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并选择2010年26家物流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对财务风险预警模型进行了实例分析。
【关键词】 RBF神经网络   物流企业   财务风险预警

    一、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发展以及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物流已开始从传统的企业职能中剥离出来,逐渐形成独立的产业。近年来,作为高速发展的新兴行业——物流企业不断扩大规模、深入供应链中提供多元化服务,而且随着供应链的规模向全球延伸、结构日益复杂,加剧了供应链的不稳定性,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也滞后于其规模发展的步伐,这一切都决定了它必然面临着巨大的财务风险,投资、融资等财务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