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DEA的我国上市银行X效率分析

作  者
李彦蓉

作者单位
(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合作办学处 西安 710072)

摘  要

      【摘要】 本文使用非参数的数据包络分析(DEA)来测度13家上市商业银行2010年度的X效率。研究结果显示:11家上市商业银行技术效率(TE)达到DEA有效,其他银行技术无效的原因主要是规模效率(SE)无效;7家上市商业银行X效率达到DEA有效,其他银行X效率无效的原因主要是配置效率(AE)无效。本文在效率测度的基础上对非DEA有效的商业银行提出了改进意见,并提出我国上市商业银行提高X效率的对策。
     【关键词】 DEA   上市商业银行   X效率   技术效率   配置效率

       我国金融业已经对外全面开放,国有银行业正处在和外资银行的激烈角逐中。效率是银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从效率的测算口径看,主要从规模效率、范围效率和X效率三个角度来研究银行效率。前两种角度分析是由银行资产规模扩大、产品经营多元化带来的,而X效率是指银行经营中不能被规模效率和范围效率解释的部分,其主要是由于银行自身管理水平提高所产生的经济效益。Berger等学者将前沿效率(Frontier Efficiency)与X效率等同起来,用于反映企业控制成本、最大化收入的管理能力,它包括技术效率和配置效率。技术效率反映给定投入的情况下企业获取最大产出的能力,配置效率反映给定投入价格时企业以适当比例使用各项投入以使总成本最小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