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测度系族企业产业关联性

作  者
彭明杰 陈金龙(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福建泉州 362021)

摘  要

      【摘要】本文尝试性构建了系族企业产业关联性指标体系之后以2010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对我国系族企业产业关联性进行了测度。本文贡献在于: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对我国系族企业产业关联性进行了研究,为系族企业产业关联性的测度提供了明确独立的方法和指标体系。
      【关键词】系族   产业关联性   网络密度

一、引言
作为我国经济转型期的一种独特现象,“系族”越来越引起学术界的注意,“系族”通常被认为是由一个共同的控股股东同时控制多家上市公司的现象,又被称为类家族企业、一控多体系、集团关联企业。
      基于本文研究的主题,笔者将系族界定为:最终控制人通过水平式控股、金字塔式控股和交叉持股等方式拥有或控制至少两家上市公司的特殊企业集团。
系族内部产业与产业之间因产品供需、生产技术、市场等因素相互形成的互相关联、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推动、协同发展的内在联系被称为系族的产业关联性。密切联系的成员企业之间进行着信息、知识、技术、人力、原材料等资源的相互交流,对促进企业整体的协同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和协调作用,是企业重要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