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关于债券发行方式与定价的数理分析

作  者
唐恒书

作者单位
(重庆交通大学财经学院 重庆 400060 )

摘  要

      【摘要】 债券发行方式与定价是债券投融中的重要问题。采用数理方法对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决定债券发行方式的原理加以证明,可以更深刻解析决定债券发行方式与定价的内在机理,具有一定的理论与实际意义。
【关键词】 票面利率   市场利率   发行方式   发行价格

债券是现代资本市场中十分重要的一种融资与投资金融工具。在绝大部分教科书中,对于债券的发行方式与定价一般都只给出定性结论:当债券票面利率大于市场利率时,债券应采用溢价方式发行;当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相等时,债券应采用平价(面值)方式发行;当债券票面利率小于市场利率时,债券应采用折价方式发行。那么为什么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关系,能决定债券的发行方式?决定债券发行方式与定价的经济机理是什么?目前鲜有对这个问题从经济学角度给出数学方法的证明。为此,笔者拟采用简洁的数理方法,对这个问题加以较为严格的证明,使学习者加深认识,以利于对债券的相关理论更准确地理解。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在发行债券时,能根据当时市场利率实际情况,帮助企业选择恰当的债券发行方式与发行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