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本福德定律发现企业舞弊的适用性

作  者
陈 曦 万宇飞 李 璐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 本福德定律描述了在一系列数据中首位数字从数字1到数字9的数据在整体中的分布概率。根据该定律,统计数据的有效数字分布概率符合对数规律,人为的舞弊活动将破坏这种规律。本文将这一原理应用到审计工作中,研究这一种基于数字分布规律的舞弊检测方法,并提供了专用分析工具。
本文对11年来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与本福德定律标准值进行比较,对其在中国上市公司的适用性作出检测,验证了运用本福德定律识别企业舞弊的有效性,提出了根据本福德定律来查找企业舞弊迹象的新方法,并进一步为其在实际工作的使用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本福德定律   报表审计   实证测试   标准意见   非标准意见

 一、本福德定律介绍
本福德定律是个古老而有趣的定律。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借助于计算机进行数值分析,人们发现了本福德定律在识别财务舞弊迹象方面所具有的特殊功效。
本福德定律是由美国人塞蒙·纽卡姆(Simon Newcomb)在1881年首次发现的。在1881年的某一天,塞蒙在使用对数表时,意外注意到一件事:对数表的首页明显比其后的纸页使用次数更多。塞蒙对这一奇怪的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研究之后,当时他所找到的合理的解释是相比较于对大数字的运算量,人们对于小数字的运算量更大。
在大量的统计分析后,他发现了更多的古怪现象:以1为第一位数的随机数的出现次数要比以2为第一位数的随机数的出现次数要多,而以2为第一位数的随机数的出现次数又比以3为第一位数的随机数的出现次数多,以此类推。当时塞蒙只是出于好奇才对这一数学现象进行关注和研究,并没有往其实际应用的方向进行考虑,这也导致了当时的人对这一数学现象缺乏兴趣,很快这个现象就被人们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