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谈我国会计准则制定程序的国际趋同

作  者
罗映红

作者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会计学院 广州 510630)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会计准则制定程序实现国际趋同的重要性及我国对此问题的关注情况,对比分析我国现行会计准则制定程序与趋同目标的差距,进而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并为我国会计准则制定程序的国际趋同指明方向。
【关键词】 会计准则   制定程序   国际趋同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精密制造的规与矩就不能绘制出合乎要求的方与圆,没有科学合理的制定程序便难以制定高质量的会计准则,在我国致力于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持续趋同之际,除了要借鉴已成方圆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外,还要借鉴其成就方圆之规矩的准则制定应循程序,实现会计准则制定程序的国际趋同,这样才能在国际趋同之路上走得更远、更顺畅。认识会计准则制定程序实现国际趋同的重要性、了解我国对准则制定程序国际趋同的态度、明确趋同目标、对比分析后指出我国准则制定程序国际趋同的努力方向,这在现阶段显得尤其重要。
一、我国对会计准则制定程序国际趋同的态度
会计准则制定程序能否实现国际趋同显得如此重要,那么我国对此究竟抱持什么样的态度,又是否足够重视呢?以下将从学术探讨、趋同现实和长远规划三个方面加以探究。
1. 学术探讨中忽视。自2006年新会计准则体系颁布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话题被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和探讨。笔者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进行了一项搜索调查,时间段为2005 ~ 2011年,期间探讨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文章有158篇,均是研究分析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在内容上如何实现国际趋同,而探讨会计准则制定程序的文章仅有13篇,探讨会计准则制定程序国际趋同的文章更是没有。显而易见,大家的关注点主要放在了准则内容的国际趋同上,而对准则制定程序国际趋同的关注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