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五方联动的新网络融资平台构建:化解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

作  者
石五学 武 鹏

作者单位
(河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河南新乡 453007)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担保公司为视角,通过引入专业的网络融资服务提供商按照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监督和管理的要求,构建专业的、提供持续技术支持的网络融资平台,直接为广大小微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关键词】小微型企业   网络融资平台   担保公司

  随着我国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不断提升,加之国家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房地产贷款受到严格限制,银行贷款规模急剧缩减。在这种金融环境下,我国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其表现为:一方面,由于贷款利率提高,使得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另一方面,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金融市场一直动荡,原有的融资平台无法更好地满足企业经营资金的需求,而银行又无法识别企业的信用风险,银行不会轻易地给企业尤其是小微型企业发放贷款。因此,如何更好地减少企业中间环节的成本费用,如何以最小的成本建立企业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如何更好地发挥担保公司在整个融资平台中的积极作用,是解决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