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债务期限结构对制造业上市公司非效率投资的影响

作  者
高民芳 冯爱爱

作者单位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9年沪深制造业上市公司经验数据为样本,运用修正的Richardson投资期望模型,考察债务期限结构与企业非效率投资的关系。实证结果表明,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可通过缩短债务期限来缓解投资不足。
  【关键词】债务期限结构   非效率投资   投资不足   过度投资

一、引言
      2010年3月17日《中国经济季报》指出,2009年金融危机对全球制造业投资的影响远大于对第一产业和服务业的影响,投资总额有所下降。2010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提到要改造提升制造业,这意味着未来国家将对制造业进一步予以政策上的扶持,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应抓住政策导向机会,加大投资力度。
  投资行为是否具有效率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实现价值最大化。大量实证研究表明,我国上市公司存在比较严重的过度投资行为,制造业上市公司也存在投资非效率现象。西方主流财务理论认为负债尤其是短期负债能抑制企业的非效率投资行为。我国已有研究大多集中在自由现金流、股权结构等对企业非效率投资行为的影响上,而对于债务期限结构对非效率投资的影响并未予以足够的重视。本文以2009年沪深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借鉴并修正Richardson投资期望模型,从债务期限结构视角,研究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非效率投资行为问题,以引导企业合理调整债务期限结构,提高投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