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中小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效果分析

作  者
张东坡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我国学者对股权激励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深沪两市的主板市场,对中小板市场研究较少,本文以2006 ~ 2010年度中小板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了股权激励信息的公司为研究样本,对实施股权激励后公司业绩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一个股权激励周期内,公司业绩表现为倒U型,说明股权激励不具有长期效应。
  【关键词】股权激励   中小板上市公司   公司业绩

  股权激励是一种长期激励机制,其通过授予公司管理层一定数量的公司股份,使管理者利益同公司利益联系在一起,从而达到改善公司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提高公司经营业绩的目的。我国深市中小板上市板块自2004年创办以来,为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实现了民营企业上市。
  2006年1月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是对我国主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上市公司制定股权激励计划的有效规范,随后颁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及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号、2号、3号等一系列股权激励管理制度的出台,为改善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治理提供了重要依据。股权激励与上市公司业绩之间关系的研究,逐渐成为我国学术界和实务界关注的重点,本文主要以深市中小板块2010年末531家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对该板块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现状与实施效果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