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与企业市场价值的相关性研究

作  者
阳秋林(教授) 黎勇平

作者单位
(南华大学会计研究所 湖南衡阳 42100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10年处于“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研究了“两型社会”中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与企业价值的相关性问题。实证结果表明,上市公司的社会总贡献率与企业价值呈正相关关系,同时发现上市公司对员工的贡献率、股东的贡献率、债权人的贡献率以及政府的贡献率与企业价值呈相关关系,供应商的贡献率和社会公益贡献率与企业价值没有明显关系。
  【关键词】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责任会计信息   公司市场价值

   2007年1月,国家发改委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确定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其宗旨是要形成又快又好的经济发展观,目的是要解决环境、资源如何优化利用问题,达到经济的持续发展。2011年3月在两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中又进一步强调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其本质就是强调“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所以要想“两型社会”建设取得成功,就需要每一个企业积极配合,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贯彻“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认真履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各国学术界对社会责任会计展开了大规模的研究,并取得了不少的研究成果。尽管我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研究的深度也不够,但总体上在逐步与国际趋同,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些独特的思想。本文以“两型社会”综合实验区共103家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站在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探讨在该实验区内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与其公司市场价值的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