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货币政策、多元化经营与现金持有价值

作  者
竺 印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3 ~ 2009年我国民营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借鉴Fama和French(1998)经典企业价值回归模型,实证分析了我国民营上市公司在国家货币政策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多元化经营对现金持有价值的影响,结果表明:多元化经营对民营企业现金超额持有行为具有溢价效应,尤其在货币政策紧缩时期由于多元化经营形成的内部资本市场可以很好地缓解融资约束,因而相较于货币政策宽松时期,紧缩时期多元化经营对现金持有价值的影响更为显著。
  【关键词】货币政策?摇多元化经营?摇现金持有价值   内部资本市场

   一、研究背景
 现金是企业重要的流动资产,是企业得以生存的“血液”。从现金的来源看,外部资本市场是企业资金来源的一条重要渠道,但受到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在当前全球金融泡沫的影响下,央行施行紧缩的货币政策,通过调整银根的紧缩程度,影响银行信贷规模,使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融资约束。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对非国有经济的偏见,使得民营企业在获取政府支持方面一直处于劣势,它们不得不考虑现金的内部来源,通过自身积累以保证经营、投资活动的顺利进行。而多元化经营下形成的内部资本市场也是企业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呈现出明显的上升态势,受到理论界的密切关注,学者们纷纷研究多元化经营的效应。对于多元化经营的经济后果,现有研究多基于多元化经营与企业价值之间关系进行探讨,大体分为“多元化溢价”论和“多元化折价”论两大观点。虽然两大观点的结论不一致,但其关注的重点都是内部资本市场的融资效率问题。这是因为:一方面,内部资本市场通过持有现金,可以缓解外部融资约束,提升企业现金持有价值;另一方面,丰裕的内部资金,也可能导致严重的代理问题,如过度投资,从而减损现金持有价值。本文借鉴Fama和French经典企业价值回归模型,实证分析了我国民营上市公司在国家宏观货币政策调控的背景下,实行多元化经营对现金持有价值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