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试析中期票据特点与融资优势

作  者
朱 洁 马佳迪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中期票据与其他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相比具有发行市场化、募集资金用途自主化、发行机制灵活化和管理自律化等特点。本文以某中型国有企业发行中期票据为例,初步分析了中期票据作为企业的直接融资手段在降低融资成本、调整融资结构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中期票据   债务融资   财务管理

   根据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中期票据业务指引》的规定,中期票据是一种融资性票据,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按照计划分期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一、中期票据的特点
中期票据是一种依靠信用评级、无需担保的企业直接融资工具。目前,我国企业的主要债务融资工具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企业债和银行贷款。与其他债务融资工具相比,中期票据融资具有发行成本较低、发行市场化、募集资金用途自主化、发行机制灵活化和管理自律化等特点。
特点一:融资成本较低。中期票据具有较低的发行利率,其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能为发行企业节省大量的财务成本。中期票据的发行利率受央行指导,并且由于发行企业均具有较高的信用等级,故发行中期票据可享受到比银行贷款利率低的发行利率。目前,3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大约为7.5%,而发行3年期中期票据的利率约为5.3%,加上年承销费率0.3%,综合利率也仅为5.6%。因此若考虑将企业的某项3年期贷款替换为发行同等金额的中期票据,则可节省2个百分点的财务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