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职工薪酬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作  者
程仲鸣(博士) 刘合华

作者单位
(咸宁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咸宁 437100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北京 100142 )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中职工薪酬的会计核算原则进行探讨,剖析了职工薪酬在非货币性福利的会计核算、福利费会计核算和辞退福利确认方面存在的漏洞与调控空间,并结合实务与理论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关键词】企业职工薪酬   非货币性福利   辞退福利

     一、企业职工薪酬核算的范畴
   《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CAS9)首次系统规范了我国企业与职工两者之间在建立雇用关系上的会计核算和会计处理原则。CAS9对职工薪酬的概念进行了严格的定义,全面而系统地界定了企业因职工劳动而付出的各种形式报酬的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
职工薪酬,是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各种形式的报酬及其他相关支出,主要包括货币性薪酬和非货币性福利支出两大类。因而,职工薪酬涉及的范围十分宽泛,不仅包括在职期间、离职后企业给予的福利,而且还包括企业提供给职工配偶、子女或其他被赡养人的福利等。CAS9界定的职工主要包括如下三类: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的所有人员,含全职、兼职和临时职工;未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但由企业正式任命的人员,如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等;在企业的计划和控制下,虽未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或未正式任命,但提供与职工类似服务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