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不变购买力模式分析通胀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作  者
吴 萍

作者单位
(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 河南新乡 453000)

摘  要

      【摘要】为了说明通货膨胀对企业财务报表带来的影响,本文采用物价变动会计处理模式中的不变购买力模式对某公司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进行调整,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和数据比较的方法得出通货膨胀对企业财务报表产生的影响,即容易造成高估利润的假象,从而导致信息使用者作出错误决策,造成损失。笔者认为通货膨胀时期公司应对按历史成本原则编制的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以便其反映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
    【关键词】不变购买力模式   通货膨胀   财务报表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进入了持续通货膨胀时期。通货膨胀给传统的会计计量结构、历史成本计量模式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由于物价上涨造成的货币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会计计量中币值稳定的基本假设,易导致以历史成本为基础的财务报表失真,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会计信息可靠性、真实性降低。
    一、不变购买力模式
    从传统理论上看,研究物价变动影响会计计量结构的改造设想中主要有三种会计处理模式,即不变购买力模式、现行成本购买力模式和现行成本/不变购买力模式。因为不变购买力模式易于理解,是根据政府公布的物价指数进行调整换算,具备客观依据,同时换算后能增强同一企业不同时期的财务报表之间和不同企业之间的财务报表的可比性,因此本文将在不变购买力模式下讨论通货膨胀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
不变购买力模式也称一般物价水平会计模式或不变币值会计模式,这一模式的设想是仍然坚持历史成本计量原则,以代表货币一定购买力的不变价格来代替市值已经变动的历史价格。从本质上看,不变购买力模式没有改变历史成本基础,只是改变了会计计量单位,不通过账户反映,只调整了会计报表,与企业日常的会计处理无关。具体做法是通过某种物价指数把财务报表上各个项目的历史价格金额换算为不变价格金额,即先以某一年度货币购买力为基准的共同价格金额,然后确定货币性项目净额上的购买力损益,最后重编以不变购买力为基础的财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