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比较

作  者
李 震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系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别基于“交互”和“综合”分配视角对辅助生产费用分配中的一次交互分配法、计划成本分配法和代数分配法进行了梳理,对不同方法的分配结果进行了比较,以为实务工作者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辅助生产费用分配   一次交互分配法   计划成本分配法   代数分配法

    辅助生产费用是指辅助生产车间在提供产品或劳务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耗费。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是指将发生的生产费用在各受益对象(含相互提供产品和劳务的其他辅助车间)之间进行分配,分配方法有直接分配法、一次交互分配法、计划成本分配法和代数分配法。
     一、“交互”分配视角下的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
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方法除了直接分配法(该方法直接将各辅助生产车间的初始归集费用全部分配给辅助生产以外的各受益单位,辅助生产车间之间不相互分配费用),其他方法均要先进行辅助部门之间的交互分配,然后对辅助部门之外的受益单位分配。可以“先交互分配再对外分配”的分配原则安排交互分配法、计划成本分配法和代数分配法三种方法的分配顺序。具体分配思路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