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重庆地票交易会计核算简析

作  者
冯 翀1 陈撷艺1 江 瑜1 刘玉洁1 冯 浩2

作者单位
(1.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2.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在调配城乡土地资源过程中产生的“地票交易”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文根据地票的性质及其价格影响因素对其进行初始计量,按照地票交易的特点新设科目,以便对地票的交易流程进行后续计量,并以重庆市地票交易为例进行分析,从政府角度探讨地票交易的会计核算方法。
   【关键词】地票交易   城镇建设用地   拆迁补偿

     2008年12月4日,重庆市第一张地票以2 680万元的价格顺利成交,拉开了重庆市地票交易的序幕。地票,是指将闲置的农村宅基地及其附属设施用地、乡镇企业用地、农村公共设施和农村公益事业用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复垦,变成符合栽种农作物要求的耕地,经由土地管理部门严格验收后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并发给等量面积建设用地指标凭证。企业购得地票后,可以纳入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置换相同数量的城镇建设用地。
      地票交易作为土地交易的新模式,需要在严谨的会计制度下进行核算,但目前地票交易会计核算仍为空白,笔者试从以下几个方面以政府为主体对地票交易的会计核算流程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