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以服务外包推动农村金融发展的路径分析

作  者
李 勇

作者单位
(苏州大学商学院 江苏苏州 215006)

摘  要

      【摘要】金融服务外包具有降低金融机构成本、提高金融机构整体运行效率和增强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等积极作用。本文在分析农村金融机构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阐述了农村金融机构应在信息技术、业务流程、知识处理、农业信贷等方面拓展业务,以为三农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关键词】农村金融   金融服务外包   中心依附型

    从世界范围来看,金融机构越来越多地将业务转交外包服务商完成,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实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改善绩效的目标。目前,我国由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其他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共同组成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已基本形成,但农村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与农村金融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金融服务外包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探讨如何通过金融服务外包来推动农村金融机构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金融机构服务外包的经济学分析
    2005年2月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将金融服务外包定义为:受监管实体持续地利用外包服务商(为集团内的附属实体或集团以外的实体)来完成以前由自身承担的业务活动。从价值链角度看,金融服务外包是金融机构将金融产品或服务的价值链环节中原本自营的非核心、附属业务或流程,外包给内部专门的运营中心或外部专业服务商来完成。金融服务外包按业务内容可分为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处理外包(K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