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北京市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模式演变及创新思考

作  者
毕 娟

作者单位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北京 100101)

摘  要

      【摘要】财政科技投入是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支撑条件和基本保证。本文首先分析了北京市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模式三个阶段的特点,然后根据北京市科技建设的需要,对创新北京市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模式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模式   高度集中型    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型   多元分散型

      财政科技投入,也称公共科技投入,主要是指在公共财政支出中用于支持科技事业发展的部分,用来满足科技发展的公共需求、合理配置科技资源和组织调控科技创新行为。财政科技投入模式则是财政经费投入科技事业的具体方式,主要包括宏观层面科技经费的拨付制度和微观层面科研经费的管理方式。为了更为清晰地梳理北京市财政科技投入模式的演变轨迹,探讨财政科技投入模式的创新方向,本文按照时间序列,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分析北京市财政科技投入模式的演变,并在此基础上探讨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模式的创新方式。
      一、北京市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模式沿革
     北京市财政科技投入模式是伴随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推进和北京市科技体制改革深化而不断演变的,经历了由高度集中型财政科技投入模式到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型财政科技投入模式及至多元分散型财政科技投入模式三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