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紧缩的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盈利的影响分析

作  者
张 莉(博士)

作者单位
(扬州大学商学院 江苏扬州 225009)

摘  要

      【摘要】本文研究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对我国商业银行盈利的影响。通过选取四家上市银行作为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货币供应量增速减少能显著地导致银行盈利减少,商业银行盈利对数量型货币政策反应较为直接;利率上升对银行盈利的影响却是正向的,这与贷款数量对利率的反应不敏感有关。在实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建议:中央银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应考虑商业银行利益,商业银行应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从而使紧缩的货币政策在取得预期效果的同时增加商业银行的盈利。
    【关键词】紧缩货币政策   货币供应量   商业银行收益

  近年来,针对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央行采取了紧缩货币的调控措施,如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提高存贷基准利率、发行央行票据等,以收紧流动性、稳定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和防范金融风险。商业银行是货币政策的传导者,货币政策影响着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尤其是信贷资产结构,进而影响企业和居民的资金需求,影响其投资和消费活动,最终导致产出的变动。而货币政策的变化对商业银行尤其有很直接的影响,那么央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盈利的影响究竟如何呢?本文用实证的方法来说明这个问题。